情书日记

山茶花与太阳

(一)月光少年的诗

  山茶花不能暴晒

  但我是愿意为你奉献全部光与热的太阳


(二)绿豆冰棒

  潮湿的风卷着夏日的热气席卷了整座山城,滚烫的泥土经过长时间烈阳的暴晒早已经变成了酷暑的衍生物。草木植物蔫蔫的倒在路边,像是夏日里中暑的路人。远处高楼悬挂的巨幅当红明星海报因为前日暴雨,今日曝晒的缘故,女星嘴唇鲜艳的红竟然有些许泛白。

  沈言语叼着绿豆冰棒百无聊赖地走在回家的路上,西边天际线的火烧云正放肆地展示着自己的热烈,像是热情跳着桑巴的阿根廷女郎。冰棒的糖水沿着木棒滴落在沈言语的手背上,再到腕部,最后滑落在地上。一根冰棒吃完,沈言语也到家了,刚推开门准备进家的时候,只听见“咔哒”一声,对面的门也打开了。沈言语把吃剩的木棒随手扔进靠近门的的垃圾桶里,循声望去,原来是住在对门的初中生。

  “你好。”沈言语礼貌的朝他笑笑,原来是不久前刚搬过来的一户人家。

  “嗯嗯,你...好。”对面的初中生一只手攥紧垃圾袋,一只手插着裤兜,低着头,很紧张的样子。

  沈言语楞了一下,随后又笑道,“你是刚搬过来的吧,因为这里原来住的是一对老年夫妻。”

  场面陷入了沉默。

  “那,很高兴认识你,我先回屋了。”沈言语笑了笑,说着就要关门。

  “等等!”初中生突然抬起头,“李天沐!”沈言语疑惑地望向他。

  “我说我叫李天沐!”少年澄澈的黑色眸子里装满了喜悦。

  “我是沈言语”,沈言语走上前一步,明媚的笑着,“就在市一中读书”。

  “哥,可以这样叫你吗?”李天沐刚刚说完,绯色的红瞬间从脖颈蔓延上整张脸,“我说,我明年也会考到市一中的。因为......因为......”白净的少年又低下头扭捏起来,“因为我为了一个人努力了很久,我一定会实现的......”李天沐缓缓抬起有些湿漉漉的双眸,小心翼翼地望向沈言语。

  “这么巧的嘛,那希望明年可以在学校见到你啦,小学弟。”沈言语笑出了一对很可爱的梨涡,嘴角边还有若隐若现的水渍,说完便进门回屋了。

  傍晚六点,夕阳的余辉穿过楼道窗户,在李天沐身上圈出一层柔和的光晕。此时,火红的山茶花正在楼下热烈地绽放着。

评论